貓傳染性腹膜炎的診斷

貓傳染性腹膜炎的診斷
HP

目前尚無單一的檢驗方式可以確診貓傳染性復膜炎,診斷必須同時配合臨床症狀與多方面的檢驗結果才不致誤診。
貓傳染性腹膜炎是由貓冠狀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由於貓傳染性復膜炎臨床症狀缺乏專一性、高度致死與缺乏有效治療的特性,因此快速且有效的診斷技術對病患的癒後是必要的。然而在檢視近年來有關貓傳染性腹膜炎的文獻,目前應用在貓傳染性腹膜炎的各類診斷然技術皆有一定的缺點與死角,正因為如此,在解讀所使用的診斷方式時,也必須考量各檢驗的極限,才不致誤判病患的病情。目前應用在貓傳染性腹膜炎的診斷方式有:
1. 血清白蛋白對球蛋白比例、血清總蛋白量、血清γ-球蛋白量
2. 腹水的病理定性:細胞數、總蛋白量、密度等
3. 腹水內吞噬細胞﹝macrophages﹞內貓冠狀病毒的免疫螢光檢驗﹝immonofluorescent staining﹞
4. 血清貓冠狀病毒抗體的定量
5. 腹水或血清貓冠狀病毒核酸檢驗﹝RT-PCR﹞
6. 病理切片檢驗
必須注意的是貓冠狀病毒分成造成貓傳染性腹膜炎的冠狀病毒,與貓腸道冠狀病毒,以目前的科學方法仍無法區別這兩種貓冠狀病毒;前者造成致死性的疾病,但後者僅引起會自癒的消化道疾病,癒後卻是兩極的。因此當診斷是針對貓冠狀病毒所進行的檢驗,例如腹水內吞噬細胞內貓冠狀病毒的免疫螢光檢驗、血清貓冠狀病毒抗體的定量、腹水或血清貓冠狀病毒核酸檢驗﹝RT-PCR﹞等,必須了解檢驗本身的極限與死角。舉例而言,一健康的寵物貓在進行年度例行的健康檢查時,在血液檢體發現貓冠狀病毒的抗體呈陽性的反應,在血清貓冠狀病毒核酸檢驗﹝RT-PCR﹞的檢驗也呈陽性的反應,這健康的貓是否罹患了貓傳染性腹膜炎?若其血清白蛋白對球蛋白比例,且無其他的不適,這貓並非罹患貓傳染性腹膜炎,只是帶有貓腸型的冠狀病毒,因為上述檢驗方式是無法區別腹膜炎或腸型的冠狀病毒。該貓隻也無需被判死刑,也不需隔離。這也解釋為何在美國貓隻冠狀病毒的抗體檢出率高達50-90%,實際發生貓傳染性腹膜炎的比例僅0.5-5%。這也是為何多年前美國貓冠狀病毒抗體的檢驗的套組已完全禁止使用的原因。

我們的經驗是傳統的檢驗方式:血清白蛋白對球蛋白比例與腹水的病理定性,配合符合貓傳染性腹膜炎臨床症狀的出現,才能較客觀地診斷貓傳染性腹膜炎。血清貓冠狀病毒核酸檢驗﹝RT-PCR﹞雖然以可在台灣廣泛的應用,但目前仍無法區別腹膜炎或腸型的冠狀病毒,因此單一的血清貓冠狀病毒核酸檢驗﹝RT-PCR﹞的陽性結果,是無法確診貓傳染性腹膜炎。

2003年獸醫內科專科醫學期刊也刊出一篇有關貓傳染性腹膜炎診斷方式的分析報告,再次強調目前尚無單一的檢驗方式可確診貓傳染性腹膜炎,尤其是近年來由於核酸檢驗的技術不斷進步,許多傳染病可藉由偵測病原核酸確診,雖然可精確地偵測病原核酸,但也不得不注意此項檢驗的極限與死角。

文中刊載的病例與照片皆來自動物福利國的真實病例,版權所有。

本文中的病例所呈現的病程與臨床症狀,不代表其他單一個別的病例也會出現相同一致的病程與臨床症狀。動物若出現任何不適的情況,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