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出國去

貓咪出國去
Bear
每天都有許多的貓坐著飛機進出國,如果事先做好一些預防措施,有些意外是可以避免的。
在出發之前和航空公司確定寵物搭乘飛機的相關規定是非常重要的,此舉可以為您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煩,除此之外,我們也為您準備了一些注意事項,讓您在為貓咪準備出國事宜時,不再焦頭爛額。
請確定航空公司是否要求為您的貓咪準備一張“適合環境的說明書”,因為在某些狀況下,您無法搭乘直飛航班,也因此寵物可能會在機外停留一段時間,通常航空公司為了要避免相關責任,會請您從獸醫那準備一封詳細描述貓適合的最低和最高溫度,例如:-7℃﹝20℉﹞在某一段指定的時間內。另外也要確定航空公司對於行李的定義和責任,在某些航空公司會將貓列為行李,也這樣的情況下,您或許須要額外的保險。
貓在出國之前做過詳細的身體檢查嗎?通常要出國的貓一定須要例行性的健康檢查,但是對於年老的貓或是要隔離檢疫一段時間的貓可能須要的不止這些,搭乘飛機可能會對貓造成相當大的壓力和風險,使一些早期性但尚無臨床症狀的疾病發生,例如心臟病或腎臟病,另外在某些扁臉的貓種,如波斯貓、喜瑪拉雅貓等,也不適合搭乘飛機。
貓的近期預防注射証明和健康証明文件一定要在規定的時間內辦理,因為這些証明都無法在出國當日或是之後取得,目前大部份的國定都會要求準備國際健康証明文件,這份文件必須由出發國家政府核發,因為每個國家的規定不盡相同,所以建議您在計畫帶貓出國時,先行瀏覽該國和本國政府的相關規定,包括須要準備哪些証明文件、是否須要檢疫、檢疫的條件以及核發文件所須要的工作天等。
在班機的選擇上請盡可能選擇直飛的班機,避免選擇轉機或是須要臨時停留的情況發生,以減少貓喵被當成托運行李時遺失的可能性,通常直飛的班機在非假日時較容易有空位。有些航空公司允許一隻寵物在經濟艙而一隻在頭等艙並供給一些食物和水,您可以查詢該航空公司的網站或是致電客服人員詢問在經濟艙是否有動物隻數上的限制或相關協助,如果您要攜帶貓咪和您一起乘坐在客艙,一定要事先知會航空公司,並且了解放置籠的尺寸規定,以免籠子無法放置在坐位下的隨身行李放置處。另外有些航空公司會要求準備能夠讓貓在籠內完會站立的籠子,布料的籠子就適用在此情況,但請先查明航空公司的相關規定。
貓有可能須要的藥物是否準備妥當?這些藥品可能包含心絲蟲和跳蚤的預防藥,或是任何您的貓咪平時就須要服用的獸醫師處方用藥。如果您的貓咪是食用特殊的飲食特別是處方飼料,您必須先確定在您的目的國家是否有在販售,否則您只能自行攜帶足夠的飼料。
必須為貓準備一個項圈和名牌,名牌的內容應該要包含聯絡方式,以防貓在運送的過程中從籠子中逃脫,您也可以準備一條牽繩可以在須要時把貓咪牽出﹝適情況而定,有些貓並不會使用牽繩﹞。
記得幫貓攜帶水盆和飲用水,如此一來在班機臨臨時停留時或是在待機時就可以幫貓咪補充一些水份,當然您也可以購買提籠時選擇有附帶水盆的籠子,以省去額外的麻煩。

在出發當日我該做些什麼呢?
千萬不要在未經與獸醫師討論的前提下自行讓貓服用鎮定劑,因為貓對於一些藥物並無法適應,可能會產生無法預期的影響,而使貓的健康受到威脅甚至於死亡。
在出發前餵食貓,水份則應該避免,籠子內的水源也要移除,但是如果貓患有腎臟病或是介於發病邊緣的情形,水份就不能缺乏,即使僅是短短的幾個小時,針對這點可和您的獸醫師討論,除此之外盡可能選擇直飛或是轉機次數最少的班機,並在抵達後給予大量新鮮的水份。

該如何選擇一個合適的籠子?
籠子必須要有足夠的空間能讓貓在裡面坐著、站立或是輕易的迴轉,請參考航空公司對於籠子的特別規定。籠子的壁面必須要能夠承受外力的撞擊,底面的部份則必須要可以防水,以防止貓解尿時尿液漏出底部的狀況發生,通常可以在寵物用品店購買看護墊鋪在籠子底部,來防止上述情況發生。所購買的籠子必須要有良好的通風以及具備方便的給水設備,外觀上也要有牢固的把手可供搬運人員搬運。
確定在籠子外有明顯不會掉落的標示,如:您的名字、電話號碼、飛機航班資料、目的地和抵達目的地後居住地方的聯絡電話。
試著讓貓在出國前先熟悉籠子,並讓貓咪在籠子內待上一段時間,這樣的動作可以幫助您的貓咪在旅程中將緊迫感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