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絲蟲

預防心絲蟲
Tiffany

心絲蟲是台北地區最重要的傳染病之一﹝12歲雄性臘腸犬﹞。

犬心絲蟲為寄生於血液中的絲狀寄生蟲,其成蟲寄生於血液循環系統的右心室及肺動脈,不僅造成狗狗心、肺等循環系統功能的受損,嚴重時還會造成肺血栓症、右心衰竭的併發,甚至致死。

心絲蟲的傳染與其中間宿主─蚊子有極大的關連,由於蚊子是犬心絲蟲幼蟲寄生的中間宿主,當蚊子叮咬狗狗時,犬心絲蟲幼蟲便藉由蚊子感染狗狗,而於狗狗的右心室與肺動脈處發育至成蟲,之後再完成其繁殖週期。根據我們多年來對寵物犬的犬心絲蟲症的研究,在大台北地區每四至五隻狗狗就有一隻已感染到犬心絲蟲,因此犬心絲蟲已成為本地區最嚴重的狗狗傳染病。

咳嗽,嗜睡,不愛運動是犬心絲蟲感染初期狗狗的主要臨床症狀,然而狗狗的臨床症狀、併發症的嚴重度,以及治療的癒後結果則視感染心絲蟲的的多寡而有所不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獲得最佳治療效果的方式,同時也是減少併發症的最佳方式。

抽血進行犬心絲蟲成蟲抗原檢測,可以確定感染與否。若狗狗不幸已感染,則建議進行全身血液生化檢查、胸腔放射線檢驗、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檢查等,確實掌握併發症的嚴重度,擬定療程。

心絲蟲是可以預防的,改善居家生活環境衛生,減少被蚊子叮咬是減少心絲蟲感的方式之一。但由於台灣四季如春,四季的溫度皆適合蚊子生長繁殖。因此避免蚊子叮咬是十分消極的作法,建議飼主採用每月口服一次心絲蟲預防藥,積極的預防感染,並定期接受心絲蟲成蟲抗原檢驗,確保狗狗的健康指數。

心絲蟲同時也會感染貓貓,建議貓貓的飼主也該讓牠定期檢驗心絲蟲成蟲抗原, 並定期服用心絲蟲預防藥,因為目前尚未有治療貓心絲蟲症藥物的成功開發….

下圖:心絲蟲症末期的症狀包括胸水與腹水的形成,使病患出現呼吸困難與咳嗽的症狀﹝7歲雄性混種犬﹞。

文中刊載的病例與照片皆來自動物福利國的真實病例,版權所有。

本文中的病例所呈現的病程與臨床症狀,不代表其他單一個別的病例也會出現相同一致的病程與臨床症狀。動物若出現任何不適的情況,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