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呼吸窘迫犬貓的各種呼吸模式與呼吸疾病定位之間的相關性

許多呼吸道疾病與中樞神經系統、貧血等非呼吸系統疾病都有可能會造成犬貓呼吸窘迫的臨床症狀。但因許多如X-光片照射、電腦斷層等檢驗診斷都會導致動物更加緊迫,而加劇呼吸窘迫的嚴重性。本研究希望能藉由觀察這些呼吸窘迫犬貓(73隻狗與103隻貓)的呼吸、心跳、體溫、呼吸模式、窘迫型態、吸氣時胸壁與腹壁的移動、雙側聽診以及是否有喘鳴或打鼾等聲音,將這些臨床症狀與藉由影像、內視鏡、手術以及組織病理學之最後診斷的疾病定位加以比較。最後結果顯示不同步(吸氣時胸壁外擴但腹部內縮)或是相反(吸氣時胸壁內縮)的呼吸型態合併聽診時發現較微弱的肺音在診斷肋膜疾病具有顯著的相關性(敏感性99%,特異性40%)。另外吸氣時不正常的聲音常在犬貓上呼吸道疾病出現,在犬上呼吸道疾病常出現吸氣窘迫,而貓下呼吸道疾病則呈現吸氣窘迫的症狀。聽診時發現較濕的肺音與肺實質疾病有高度的相關性。藉由此研究的結果,可以提供犬貓在進行緊迫性較大的精確診斷前一個初步處置的參考依據。
 
摘自: Evaluation of respiratory parameters at presentation as clinical indicators of the respiratory localization in dogs and cats with respiratory distress 2011;21:13-23 (2011 獸醫急診加護期刊)
 
作者: NE Sigrist, KN Adamik, MG Doherr, DE Spreng. From the Departments of Clinical Veterinary Studies (Sigrist, Adamik, Spreng) and Clinical Research and Veterinary Public Health (Doherr), Vetsuisse Faculty of Bern, Switzerland.
(瑞士伯恩大學獸醫學院)
 
譯者:戴子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