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聽診偵測健康惠比特犬隻非病理性心雜音及其與血液學及心臟超音波檢查之相關性

聽診是用來偵測有無心雜音的初步診斷工具,也可用來決定是否要進行進一步心臟超音波的檢查。作者收集了105隻無心臟疾病症狀的健康惠比特,進行聽診、理學檢查、心臟超音波及血液檢查。其中沒有出現心雜音的犬隻有44隻,在出現心雜音的66隻犬隻中,55隻來自主動脈瓣,8隻來自肺動脈瓣,3隻來自二尖瓣。而來自主動脈瓣心雜音的犬隻比起沒有心雜音的犬隻有較快的主動脈及肺動脈的血流流速與較大的心輸出。而心跳、節律、心雜音最大強度的位置及心雜音分級與血液學檢查在不同性別的犬隻、展覽犬或賽犬及有無接受過訓練的賽犬並無顯著差異。因此作者認為惠比特在沒有任何心臟結構異常的情況下容易出現輕微的收縮期心雜音,而性別、血統及有無訓練對於其是否有心雜音則不影響。
 
摘自 Detection of innocent systolic murmurs by auscultation and their relation to hematologic and echocardiographic findings in clinically normal Whippets Journal of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011;238:468-471 (2011美國獸醫學會期刊)
 
作者 : Valérie C. Bavegems, Luc Duchateau, Ingeborgh E. Polis,
Luc M. Van Ham, André F. De Rick, Stanislas U. Sys, from the Departments of Medicine and Clinical Biology of Small Animals (Bavegems, Polis, Van Ham, De Rick), Physiology and Biometrics (Duchateau), and Large Animal Internal Medicine (Sys), Facul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Ghent University, Belgium. (比利時根特大學)
譯者:陳虹吟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