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健康犬隻全血與血漿的膠體滲透壓

膠體滲透壓 (Colloid osmotic pressure – COP) 是維持液體在微血管中一個重要的力量,當COP減少時可能會造成組織或肺部水腫,在人醫COP被認為是肺水腫或是死亡率的預後指標。體內白蛋白約占65-80%的COP,其餘則由鈉離子、球蛋白、纖維素原、血紅素與紅血球等構成。此研究蒐集53隻健康成犬血液,利用膠體滲透儀 (membrane colloid osmometer) 測量全血與血漿中COP的差別。結果顯示平均血漿中COP (16.7-28.9 mmHg) 較全血 (17.9 -27.1 mmHg)低了 0.5 mmHg,但兩者皆在正常犬隻期望COP範圍內 (21-25 mmHg)。血漿COP在冷凍0、12、24、168小時後雖然有統計上的差異,但也還在正常參考範圍內,並不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有顯著的改變。性別、紅血球容積比、溶血並不影響全血與血漿中COP。根據此研究結果,測量全血可做為緊急替代血漿取得病犬血中膠體滲透壓的方法,但在比較單一病犬連續血中膠體滲透壓的差別時,仍建議選擇全血或血漿單一方式測量。
 
摘自: Comparison of whole blood and plasma colloid osmotic pressure in healthy dogs, Journal of Veterinary Emergency and Critical Care 2011 (2011 獸醫急診加護期刊)
 
作者: A Odunayo, ME Kerl, From the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Medicine and Surgery, University of Missouri (美國密蘇里大學)
 
譯者:戴子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