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隻狗 (179眼) 在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後之併發症與視力預後: 2006-2008

超音波乳化術在矯正因白內障而失去視力的動物已行之有年,隨著時間的演進此手術技術已有顯著的進步,但仍有一些併發症的發生。此研究蒐集2006-2008年間進行超音波白內障乳化術與放置可摺疊人工水晶體的103隻狗 (共179眼),統計其視力回復情形、術後併發症與相關危險因子。結果顯示使用超音波乳化術配合摺疊式人工水晶體術後視力恢復情形良好,82.7% 可恢復正常視力,但有10%失明,7.3%視力減退。術後的高眼壓 (22.9%)、角膜脂質混濁 (19%)、
葡萄膜炎 (16.2%)、眼內出血 (12.3%)、視網膜剝離 (8.4%) 與青光眼 (6.7%) 為最常見的術後併發症。其中波士頓梗 (Boston terriers) 較其他品種犬隻有較高失明、視網膜剝離與眼內出血的比例,較年長的犬隻與較短的乳化時間,術後失明比例也較高。眼內殘留黏液彈力組織 (Viscoelastic devise) 在過去被認為是造成術後高眼壓的危險因子之一,此研究也觀察到隨著移除黏液彈力組織的時間延長 (至少一分鐘),可顯著下降術後高眼壓的發生率。使用超音波乳化術配合折疊式人工水晶體治療白內障的預後良好,但在波士頓犬較高的失明比例則是我們需要加以注意的地方。
 
摘自: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and visual outcomes of phacoemulsification in 103 dogs (179 eyes): 2006–2008, Veterinary Ophthalmology (2011) :14, 2, 114–120. (2011 獸醫眼科學期刊)
 
作者: HE Klein, SG Krohne, GE Moore, J Stiles, From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Clinical Sciences,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Purdue University, and Department of Comparative Pathobiology,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Purdue University. (美國普渡大學獸醫學院)
 
譯者:戴子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