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超音波證明肥胖犬隻左心室肥厚

當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30%定義為肥胖,過多的脂肪堆積會惡化犬隻的骨骼肌肉、內分泌及泌尿系統。在人類,肥胖會導致心肌病變,但對犬隻心臟結構及心肌細胞改變的影響尚未有定論。此研究目的為使用心臟超音波呈現肥胖但血壓正常的犬隻心肌細胞的型態及功能,及定量肥胖犬隻屍體解剖後心肌細胞膠原纖維、三酸甘油酯含量及心肌細胞的截面積(myocyte cross-sectional area)。共有19隻血壓正常且沒有其他疾病的肥胖犬隻及19隻年紀相仿、符合理想體重的健康犬隻納入此研究。另外有4隻肥胖的犬隻及12隻正常體重的犬隻進行屍體解剖,這些犬隻皆沒有心臟疾病。研究結果顯示,肥胖犬隻收縮壓比起正常體重犬隻為高(胖: 153 ± 19 mm Hg; 瘦: 133 ± 20 mm Hg; P = 0.003),左心室游離壁在舒張末期(胖: 9.9 ± 1.8 mm, 瘦: 8.7 ± 1.5 mm; P = 0.03)及收縮末期(胖: 15.2 ± 2.3 mm, 瘦: 12.9 ± 2.3 mm; P = .004)厚度也較為厚。有7/19 (37%)的肥胖犬隻等容舒張時間(Isovolumic relaxation time)比正常範圍延長。但心肌細胞的膠原纖維、三酸甘油酯的含量及心肌細胞的截面積在兩個組別中則是相似的。研究結果顯示,部分肥胖犬隻心臟結構與功能的改變與人類相似,會出現左心室肥厚及舒張功能異常,此可能為早期心肌細胞的改變所致。

摘自Echocardiographic Evidence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Obese Dogs, Journal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2012 (2012獸醫內科期刊)

作者 : E Mehlman, JM Bright, K Jeckel, C Porsche, DNR Veeramachaneni, and M Frye, From the Department of Clinical Sciences (Mehlman, Bright, Frye), and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Sciences (Jeckel, Porsche, Veeramachaneni, Frye),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and Biomedical Sciences,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Fort Collins, CO. (美國科羅拉州立大學)

譯者:陳虹吟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