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遺傳性鈷缺乏症邊之境牧羊犬之臨床與診斷發現

鈷(又稱維他命B12)是水溶性的必需維他命,動物需要適量的鈷來進行核酸的製造以及造血功能。動物由攝取的蛋白質中獲得鈷,攝食之後與由胃黏膜製造的haptocorrin結合,在小腸中結合物被蛋白酶分解,鈷再與由胃與胰臟合成的醣蛋白內化因子結合,終在迴腸由胞飲作用吸收,進入循環。目前已知巨型雪納瑞、澳洲牧羊犬,以及中國沙皮犬有報導先天性鈷缺乏症,而年幼型鈷缺乏症 (Juvenile cobalamin deficiency)在邊境牧羊犬是少見疾病,疾病的診斷需要臨床獸醫師的診斷經驗以及對於此病的了解。此研究目的是希望增加對於罹患先天性鈷缺乏症的邊境牧羊犬臨床症狀以及實驗室診斷的了解,增加臨床獸醫對於此疾病的診斷能力。邊境牧羊犬罹患年幼型鈷缺乏症的臨床症狀有: 疲倦、消瘦、吞嚥困難、流涎、舌炎、心跳緩慢。實驗室診斷發現: 輕微到中等程度的正色性非再生貧血、AST增高、輕微蛋白尿、血清中鈷濃度低於可偵測濃度、甲基丙二酸血症、高胱胺酸血症。病犬給予持續的鈷營養素補充之後,症狀緩解,只有蛋白尿以及AST仍是異常。因此研究建議年幼邊境牧羊犬出現不明確的疾病症狀,建議進行鈷缺乏症的疾病篩選。

 

 

 

摘自: Clinical and Laboratory Findings in Border Collies with Presumed Hereditary Juvenile Cobalamin Deficiency (2013 美國獸醫醫學期刊)

 

 

作者 : Sabina Lutz, Med.vet.*, Adrian C. Sewell, Dr.rer.nat., Claudia E. Reusch, Dr.med.vet., DECVIM, Peter H. Kook, Dr.med.vet, DACVIM, DECVIM

 

 

 

譯者:吳彥貞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