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鬥牛犬與髖關節退化

英國鬥牛犬是十分容易出現體態異常的犬種,體態的異常不僅會影響走路與運動的方式,也會讓個體出現骨關節的異常,例如髕骨異位,手肘與髖關節退化等在英國鬥牛犬是十分常見的骨關節疾病。

一群巴西的科學家透過步態分析儀,針對30隻健康且理學與骨關節皆無異常的英國鬥牛犬進行步態分析。僅管這些狗在臨床上並無步行的異常,在骨關節檢查也沒有關節腫或疼痛的現象,步態分析中的最高垂直負重 (peak vertical force)、垂直衝動 (vertical impulse) 與站定時間 (stance time) 皆無異常。然而後肢的對稱指數 (symmetry index) 卻是異常 (19.8 ± 19.5%),再進一步的X光檢查確認這些無跛行且看似正常的狗,皆罹患髖關節發育不全。
根據這項研究結果,即便是無跛行的英國鬥牛犬,都可能已出現骨關節異常。而異常的後肢的對稱指數也與髖關節發育不全有關。
摘自: Escobar, de Souza, Pinto, Matera. Kinetic gait analysis in English Bulldogs. Acta Vet Scand (2017) 59:77. DOI 10.1186/s13028-017-0344-6.
註: 對稱指數 symmetry index = [200 * (highest PVF − lowest PVF) / (highest PVF + lowest PVF)]。正常無跛行或無骨關節問題的對稱指數應接近0,狗的參考值介於0.3 to 9.6%。
Pets4Homes

恩孺動物診所建議: 強化關節週邊肌力是減輕骨關節疾病疼痛最好的治療,飼主應學習建立正確的運動方式,克服因先天體態異常所造成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