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乾眼症
林郁玟

所謂乾眼症是指淚水分泌不足所導致的疾病,常發生的狗種有約克夏、巴哥、可卡、雪納瑞、北京、英國鬥牛犬等,發生的原因有自體免疫性、先天淚腺發育不良、眼內發炎過後或是不當使用某些眼藥等,其症狀有:眼睛容易感染,且使用抗生素眼藥後容易好好壞壞並反覆發生、出現大量黏稠的眼屎(特別是早上起床時)、紅眼且血絲多、角膜無光澤並有色素沉澱。臨床眼科檢查可以利用特殊淚液試紙確診,另外因為乾眼症多半會伴隨有角膜潰瘍,因此需配合角膜螢光染色法判斷潰瘍深度,治療方面包括給予局部免疫抑制劑之點眼劑、淚液刺激劑、抗生素及人工淚液之補充使淚液產量達到正常,根本解決淚液不足的問題並有效控制感染。

文中刊載的病例與照片皆來自動物福利國的真實病例,版權所有。

本文中的病例所呈現的病程與臨床症狀,不代表其他單一個別的病例也會出現相同一致的病程與臨床症狀。動物若出現任何不適的情況,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