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角膜潰瘍

眼角膜潰瘍
林郁玟

因長期不當適用類固醇所導致的眼角膜潰瘍﹝12歲雌性馬爾濟斯犬﹞。
角膜潰瘍是角膜受損之統稱,可分為淺層潰瘍、深層潰瘍及後彈力層突出及完全穿孔。深層潰瘍至穿孔可能導致眼內發炎、眼內結構受損甚至失明,其重要性不容忽視,角膜潰瘍的原因中以創傷佔大多數,只有少部分是因為全身性的疾病及乾眼症所致,目前以台灣的病例中西施犬為最常發生角膜潰瘍之品種。一般而言,單純無細菌感染的淺層潰瘍大多數可在2-3週癒合,但是不幸的是創傷性的角膜潰瘍多半伴隨有細菌的二次感染,而大多數的畜主可能會先使用過一般藥局所販售的眼藥水,這些眼藥水大多數含有類固醇,並不一定適合用於被感染的眼睛並且有可能加速其惡化,因此不少病例是由於錯誤用藥而導致潰瘍加深。角膜潰瘍會出現紅眼、疼痛、流淚不止、瞇瞇眼甚至完全無法張開、眼屎增加或出現異常顏色的分泌物、角膜水腫變白、角膜不平整有凹洞、嚴重甚至穿孔導致眼內容物突出。臨床眼科檢查可以利用角膜螢光染色法判斷潰瘍深度,並檢查是否有併發眼內發炎,治療方法依潰瘍程度不同,淺層潰瘍以點眼及口服治療,深層潰瘍至穿孔依病患嚴重程度不同有數種角膜修補手術可配合治療,恢復角膜之完整性。

文中刊載的病例與照片皆來自動物福利國的真實病例,版權所有。

本文中的病例所呈現的病程與臨床症狀,不代表其他單一個別的病例也會出現相同一致的病程與臨床症狀。動物若出現任何不適的情況,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