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敗血症與系統性炎症反應症候群的臨床與免疫學評估

敗血症是一種被病原性微生物感染後導致的全身性炎症反應,對貓來說是致死率可以達到29-79%;在其他物種中,許多重要的炎症媒介物質,例如TNF、IL-1β、IL-6、CXCL-8都會於敗血症時出現。過去的研究報告都是以給予內毒素的方式來誘發炎症媒介物質的出現,而這次的研究可能是第一例以自然感染的方式來進行。
 
作者在2008年2月至2009年10月收集、篩選了病患並將之分為三組:16隻敗血症、19隻非感染的性系統性炎症反應症候群 (SIRS) 以及8隻做為控制組的健康貓。
結果發現性別、年齡、體重在這三組的分佈上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在敗血症與SIRS組別的血中鈉、氯離子濃度都明顯較低;而許多血液生化檢驗中,只有血中氯離子的濃度和死亡率有明顯的關連。
與SIRS組相比,敗血症組的白血球核左轉的比例較高、血中白蛋白濃度較低;敗血症組與SIRS組的TNF沒有明顯差別,但明顯比控制組高;敗血症組的IL-1β活性略大於SIRS組與控制組,在此次的研究中,IL-1β的活性與預後呈負相關;IL-6的濃度也與預後成負相關,而這次CXCL-8的濃度在敗血症組與SIRS組所測出的數量都不足,因此難以做為判斷癒後的指標。
此次在炎症媒介物質方面,由於只有在動物就診當初做檢驗,而沒有隨著時間做追蹤,作者認為未來應該研究這些炎症媒介物質隨著時間的動態變化,才能更了解他們的重要性。
最後,作者總結出血中IL-1β的活性、IL-6與氯離子的濃度或許可以做為貓敗血症的有效預後評估指標。
 
摘自:Clinical and immunologic assessment of sepsis and the 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 in ca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011; 238:890-897 (2011美國獸醫學會期刊)
 
作者:AE DeClue, C Delgado, CH Chang, CR Sharp. From the Comparative Internal Medicine 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Medicine and Surgery,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University of Missouri (美國密蘇里大學)
 
譯者:黃慧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