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隻退化二尖瓣膜性心臟病中的咳嗽危險因子

咳嗽是犬隻罹患退化二尖瓣膜性心臟病最常被觀察到的症狀之一,本研究利用影像學診斷與心臟超音波等完整心肺評估蒐集到的參數去探討退化二尖瓣半膜性心臟病犬隻咳嗽的原因。

本研究蒐集了206隻使用心臟超音波診斷患有退化二尖瓣膜性心臟病犬隻的診斷資料,並使用多種統計方法評估各種參數與咳嗽的相關性。其中34.9%的犬隻沒有臨床症狀,48.5%的犬隻觀察到咳嗽症狀,27.3%的犬隻在放射線影像上觀察到肺水腫,32.5%的咳嗽犬隻同時隨著不正常的呼吸道影像,只有6.1%的咳嗽犬隻在影像上有看到肺水腫但無不正常的呼吸道影像。7.3%的犬隻觀察到與鬱血性心衰竭無關的喘氣與呼吸急促。而在影像學上觀察到有肺水腫的犬隻全部都有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的症狀。在影像學診斷上,69.4%的犬隻觀察到左心房擴張,69.4%觀察到心臟擴張的影像(VHS >10.7),而60.2%的犬隻在心臟超音波診斷上觀察到左心房擴張 (LA/Ao >1.5) (範圍1.51-3.6,中位數2), 67.8%觀察到左心室擴張 (LVDd >10%)。利用統計分析可能與咳嗽相關的16種獨立變數,結果顯示在影像學上與咳嗽具有顯著相關的變數有左心房變大,心臟擴張(VHS>10.7),氣管影像改變,氣管與支氣管塌陷等影像,在心臟超音波上與咳嗽有顯著相關的變數則有左心室擴張(LVDd>10%),左心房擴張(LA/Ao >1.5)。另外年紀較老與小型犬隻這兩項因素也與咳嗽相關。但發現有鬱血性心衰竭造成之肺水腫並不能當作咳嗽的預測因子。本研究指出發現有咳嗽症狀的退化二尖瓣性心臟病犬隻,左心房擴大與呼吸道影像上的改變與咳嗽的相關性較大,而這個結果也可做為往後診斷與治療心衰竭犬隻的考量之一。

摘自: Risk Factors for Coughing in Dogs with Naturally Acquired Myxomatous Mitral Valve Disease, Journal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2013) (2013 獸醫內科學會期刊)

作者: L. Ferasin, L. Crews, D.S. Biller, K.E. Lamb, and M. Borgarelli, Specialist Veterinary Cardiology Consultancy Ltd, Biggin Hill, Kent, UK (Ferasin);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St Paul, MN (Crews);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Kansas State University, Manhattan, KS (Biller, Borgarelli); Lamb Biostatistical and Scientific Writing Consulting, St Paul, MN (Lamb); Current address (Crews): Radiology Vet Consulting, 262 Murray Street, Trenton, Ontario, Canada K8V 5P4; and current address (Borgarelli): Department of Small Animal Clinical Sciences, Virginia Tech, Duck Pond Drive (0442) Blacksburg, VA.

譯者: 戴子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