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肺動脈狹窄: 回溯性生存率與危險因子研究

 肺動脈狹窄為狗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可分為肺動脈瓣膜上/瓣膜/瓣膜下病變的三型,其中以肺動脈瓣膜病變最為常見。肺動脈瓣膜病變可分為瓣膜融合的Type A以及瓣膜增厚的Type B兩型。本篇研究回朔調查172隻罹患先天肺動脈狹窄且其肺動脈高壓大於50mmHg的犬隻(包含有/無做氣球擴張術的兩個族群)其存活以及危險因子。研究結果發現,所有族群 當中臨床症狀嚴重的病畜其發病年齡越年輕,以及罹患Type B肺動脈狹窄病患對於存活負影響越大。而在有做氣球擴張術的族群中,只有臨床症狀對於存活是負影響。在沒有進行手術的族群中,肺動脈高壓、臨床症狀、病畜診斷時年齡對存活是負影響。關於預後,嚴重肺動脈狹窄並施以氣球擴張術治療以及中等嚴重肺動脈狹窄但沒有臨床症狀的動物其預後較佳。右心衰竭的病畜,診斷年齡越年輕預後越差。因此病畜的臨床症狀、診斷時的動物年齡、肺動脈瓣病變屬於Type B病變是肺動脈狹窄的危險因子,而對於嚴重肺動脈狹窄的動物依本篇研究結果發現,則是建議進行氣球擴張術進行治療。

 

摘自:Pulmonic stenosis in dogs: survival and risk factors in a retrospective cohort of patients(2013 Journ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 )

作者: C. Locatelli, I. Spalla, O. Domenech, E. Sala, P. G. Brambilla and C. Bussadori(UniversitàdegliStudi di Milano)

 譯者: 吳彥貞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