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隻退化性腰薦椎狹窄症的臨床症狀與藥物治療預後調查: 98個病例 (2004-2012)

退化性腰薦椎狹窄症(Degenerative lumbosacral stenosis) 是一種伴隨骨骼與軟組織等多發性病變造成腰薦椎的椎體內空腔狹窄,進一步壓迫馬尾神經叢的退化性疾病。造成的原因可能有Hansen type-II的椎間盤突出、韌帶與關節突的過度增生、骨贅生成或是椎體位置不正確等。此種疾病通常發生在成年的大型犬(特別是德國狼犬)。而常見的臨床症狀包含: 腰薦椎疼痛、單側或雙側跛腳、輕微癱瘓、跳躍或爬樓梯困難、尾部搖擺異常與糞尿失禁等。目前已發展出多種手術治療的方法,但輕微到中度並未有嚴重神經異常者,會選用藥物治療。本研究蒐集了2004-2012年間到倫敦皇家獸醫學院的98隻以MRI確診患有退化性腰薦椎狹窄症的狗,以回溯性調查的方式比較手術(49隻: 背側腰薦椎椎板切除減壓手術)與藥物(49隻: 限制運動4-6週與消炎止痛藥NSAID 與 gabapentin等)治療後犬隻的差異。在MRI確診後由飼主選擇藥物或手術治療。研究結果顯示,手術治療組的犬隻術前伴隨有神經問題(本體感覺缺失、後肢脊髓反射減弱、肛門旁反射減弱、尾部或後趾運動能力減弱)者較多,且手術組到院前藥物治療反應不良者較高。在49隻藥物組中有31隻狗有進行後續觀察,其中55% (17/31)對於藥物治療反應良好,32.3% (10/31)因為藥物治療反應不良而進行手術 (術後恢復良好),9.7%(3/31)因為疾病的進展而選擇安樂死,3.2%(1/31)疾病惡化但未進行手術治療。此篇結論顯示到院前的神經功能異常與藥物反應不良是考量是否手術的關鍵點,而藥物治療只有一半的成功率,若藥物反應不良可進一步考慮手術改善。

 

摘自: Clinical signs and outcome of dogs treated medically for degenerative lumbosacral stenosis:98 cases (2004–2012)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014 (2014 美國獸醫醫學期刊)

 

作者: S.D. Decker, L.A. Wawrzenski, H. A. Volk, From the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Clinical Science and Services, Royal Veterinary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 (倫敦皇家獸醫學院)

 

譯者: 戴子綺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