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飽和脂肪酸治療應用前五名-退化性關節炎,異位性皮膚炎,心血管異常,腎臟疾病,認知功能及神經健康

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 ω−3脂肪酸)治療應用前五名

 

1-      骨關節炎

在一份報告裡,骨關節炎患犬服用含ω−3脂肪酸的治療性食品長達6個月後,在主觀上飼主認為臨床症狀獲得改善,但獸醫師並無紀錄改善。

 

在另一份報告顯示,犬隻服用後在跛腳程度、負重程度及測力板分析上有客觀上的進步。

 

在一份隨機對照臨床試驗報告中,針對40隻X光確診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貓咪,餵飼含有高量EPA和DHA、綠唇貝萃取、葡萄糖胺及軟骨素的食物,在活動力的檢測數值上比對照組進步。

 

一份針對47隻退化性關節炎患貓的研究顯示,在餵食含有DHA的食物後,貓咪跳躍能力進步,僵硬及跛腳指數皆下降。

退化性關節炎/貓狗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保養與復健

 

2-      發炎性皮膚異常

在一份對照研究中,犬隻服用ω−3脂肪酸後,搔癢、自我傷害、毛色特徵及禿毛症狀比對照組改善。

 

另一份類似的研究顯示在異位性皮膚炎早期服用能獲得最大的改善。

 

在一份研究中比較了EPA、亞麻籽油(含ALA)及礦物油,研究顯示EPA及亞麻籽油能促進臨床症狀改善,但亞麻籽油需要服用2.3倍的量才能達到和EPA相同的效果。

 

 

3-      心血管異常

罹患心衰竭的犬隻血漿中的EPA及DHA比正常犬隻較缺乏。

 

在罹患擴張性心肌病的犬隻給予ω−3脂肪酸補充後,可減少發炎因子(proinflammatory interleukin-1及prostaglandin-E2)的製造,並且可以減少肌肉的流失。

 

根據一份回朔性研究報告,108隻罹患擴張性心肌病或是慢性瓣膜疾病的犬隻在攝取ω−3脂肪酸後,存活時間改善。

 

 

4-      腎臟疾病

在經由實驗造成慢性腎臟疾病的犬隻,給予ω−3脂肪酸能降低蛋白尿,及腎臟間質細胞侵潤,預防腎絲球體高血壓,及減少炎症因子的製造。

 

在146隻罹患慢性腎臟病貓咪的回朔性調查,餵食治療用飼料的貓咪存活時間為16個月,而對照組則為7個月。較長的存活時間與飲食中高量的EPA有關,另外食物中的磷及蛋白質的含量不同亦有關係。

 

5-      認知功能及神經健康

根據一份60天的研究報告,在罹患老化相關的行為改變患犬,餵食富含抗氧化物、粒線體協同因子、以及0.01%DHA的食物,結果顯示在16個行為屬性中有14項進步,包括敏捷度、及對家裡其他成員的認知程度。另外也改善了過度舔拭及手腳呈滑水狀的行為。

 

DHA有神經保護的效果,在人類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根據人及動物的研究顯示,腦中DHA濃度會正向影響認知、行為表現及記憶。

 

餵食懷孕及泌乳母犬富含DHA的食物有助於幼犬的神經發育。餵食DHA也有助於年輕犬的記憶及學習力。DHA在幼貓的大腦及視網膜發育亦為必須。

 

 

多數市售寵物飼糧含有ω−3脂肪酸,通常濃度為0.03%-2.5%,在一些針對骨關節炎設計的飼糧中含有較高濃度。

 

一般建議的攝取量為40mg/kg EPA及25mg/kg DHA,但各研究中的建議量有一些差異。

 

攝取不飽和脂肪酸的潛在風險包括減少血小板功能及凝血功能,且可能影響傷口癒合。其他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軟便、下痢、脹氣、嘔吐及口臭。

 

鱈魚肝油通常並不適合做為魚油保健品,因為大部分的產品含過量的維他命A及D。

 

摘自: Top 5 Therapeutic Uses of Omega-3 Fatty Acids. Clinician’s brief :78-90, 2015. (獸醫師概要, 2015)

 

作者: Chandler ML.(蘇格蘭 格拉斯哥)

譯者: 林欣怡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