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試驗

食物的不良反應會在狗、貓造成消化道、皮膚的不適症狀。不良反應(adverse reaction)的機制包括過敏反應(food allergy)和食物敏感(food sensitivity)、食物不耐(food intolerance)。這些機制可能參與或無關於免疫機制。然而食物試驗是用來診斷食物不良反應於消化道疾病、皮膚型食物不良反應(CAFR, cutaneous adverse food reaction)的重要診斷工具。

如何開始食物試驗呢?
1. 制定新型蛋白質的均衡飲食(參考食譜www.acvn.org);利用處方飼料,包含新型蛋白質、或水解蛋白質
2. 絕對不能使用臨櫃購賣的一般性飼料用做食物試驗。因為3/4的臨櫃飼料中都含有禽、豆、牛蛋白質,並且可能有包裝製成中互相汙染的可能。
3. 一般性飼料外,零嘴、甜味劑等都不能接觸,因為它們都是可能的致敏原
4. 使用自己製作的飲食還可以根據其他健康狀況進行內容的調整
一般來說,食物試驗用於消化道疾病只需要2周就可以得到結果,然而皮膚型食物不良反應卻耗時8-12周,症狀因為食物試驗而得到緩解,再度介入一般性蛋白質成分後,臨床症狀復發是確診必要條件。如果該動物有歷年接觸過的食物種類紀錄,則建議使用新型蛋白質飲食(因為可以確定此新型蛋白質從未有接觸紀錄),但若沒有這項紀錄,則建議使用水解蛋白質做食物試驗。
食物種類紀錄應包括:主食種類,零嘴,用來餵藥的食物,藥物添加的甜味劑,平常可能使用的口嚼錠,食物補充物,與人類分享的飲食,用來啃咬的玩具,可能可以自己翻找到的食物(戶內、戶外)
摘自:Food trials (Clinician´s brief)
作者:Lenox C (gulf coast veterinary specialists)
譯者:徐悅倫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