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老年狗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復健治療

13歲的吉娃娃Amigo患有二尖瓣退化心臟病,在散步時受到汽車擦撞造成左肢無法負重的跛行。經過X光與骨關節韌帶理學檢查,診斷左側的前十字韌帶撕裂,與雙側二級膝關節脫臼問題,後肢兩側肌肉量輕微萎縮。由於嚴重的心臟病無法進行外科修復手術,討論後決定以物理復健治療重建Amigo的患肢使用。

治療其間,利用第四級雷射治療減緩疼痛與促進軟組織修復,輔以低劑量止痛,關節藥物與居家休息。當開始能部分負重,我們介入適合的復健與平衡運動,關節伸展,以及提供適合的居家照護方法,每日復健活動,來改善患肢的使用程度,增加後肢的肌肉量來平衡無法進行手術修復造成的跛行與肌肉退化。Amigo幸運的在規率6週復健治療之後,跛行逐漸改善,後肢的肌肉量在科學化量測後也有改善。治療8週後,Amigo仍持續居家復健運動與營養體重管理。
 加強後肢的使用
  改善平衡運動
主治獸醫師: 吳彥貞醫師

恩孺動物診所提供老年動物整合醫學醫療服務,在心血管疾病無法負擔麻醉與外科手術時,仍可替罹患骨關節肌肉韌帶的心臟病患,客製復健計畫,讓老年動物可以再度站起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