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15歲腎上腺功能亢進與脊椎問題-復健病例

Sunday-15歲腎上腺功能亢進與脊椎問題-復健病例

在2016 年七月夏天, Sunday 因為脊椎問題後腳癱瘓,無法支撐自己的重量與行走,開始了復健的治療,因為Sunday 同時在2016年初確診罹患腎上腺功能亢進 – 一種會讓肌肉持續消瘦僵硬的內分泌疾病 (肌無力症),加上Sunday已經是15歲的老狗狗,各個關節都有不輕微的關節炎,所以在復健的治療上,會比其他狗狗更加困難。不過Sunday 的媽媽非常有耐心不間斷的帶他來診所進行復健治療。
給予電療減緩疼痛與減緩肌肉萎縮,脊椎的雷射可以幫助神經再生同時也有止痛效果,關節針可以延緩關節軟骨退化,雖然因為Sunday的肌肉無力與神經問題,必須依靠支撐物或背帶,才能讓Sunday練習站立,但是Sunday的媽媽仍然很有毅力的每天依照我們的建議幫助Sunday 練習以及操作關節伸展與按摩,減緩神經退化,與盡力維持關節的活動性。
雷射治療止痛,並促進組織修復
之後Sunday 開始了每周一次的水療,因為水的浮力可以減輕Sunday的重量,所以Sunday可以在水中跑步機裡面站立與走路。至今,將近一年的時間,Sunday雖然仍無法在路上支撐站立,但是在水中跑步機內,從一開始的需要輔助才能正確移動腳步,到現在可以自己開心地追逐食物移動腳步前進。腳的肌肉量也能維持住,沒有因為長期無法站立跟腎上腺亢進的狀況而更加嚴重,癱瘓狗狗常見的褥瘡問題也沒有找上Sunday, 這都要歸功於Sunday 媽媽不間斷的帶Sunday來進行復健的治療。
從無本體知覺,無法自行移動腳步
需各式輔助才能在水中站立
不論是癱瘓的人還是動物,對於照顧者或是動物本身,都是一個辛苦的任務,尤其在一開始癱瘓,面對生活上的巨大改變,需要很大的心力去適應,復健的照護,除了使用儀器給予物理性的治療,更重要的是提供居家照顧的引導,與教導狗狗試著用自己的力量一點一點的進步。
能看到15歲的Sunday,在疾病的這個階段,還能夠為著他現在最大的目標:一隻香噴噴的雞腿,開心地奮力提起腳步前進,那個時刻,那個畫面,正是作為一個醫療者最重要的意義啊! 更謝謝Sunday媽媽的努力,讓我們看到生命中最珍貴的一面。
持續的復健,目前可以在無需輔助的情下,開心地奮力提起腳步前進
主治獸醫師: 連于欣
恩孺動物診所供完善的復健治療,針對內分泌疾病、神經與椎間盤疾病造成的後肢虛弱無力病患,量身客製復健治療與運動計畫,減少因行動不便對病患與飼主造成身體與心理的痛苦。